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

歌的故事/《天天天藍》傳唱30年 潘越雲還當女兒搖籃曲

歌手潘越雲的成名作《天天天藍》,幾乎已經跟潘越雲3個字劃上等號,這歌雖然已經有將近30年歷史,卻是從四、五年級,情趣用品到六、七年級生,橫跨不同世代都耳熟能詳,最特別的是潘越雲在自己女兒2歲時,就把這首歌當成搖籃曲唱給女兒聽情趣,結果女兒開口會唱按摩棒的第一首歌,就是《潤滑液天天天藍》。 「天天天藍,教我不想他也難,……。」情趣」寒冬裡,晴朗湛藍的天空,總給人一絲溫暖,但潘越雲唱出的天天天藍,卻能讓蔚藍的天空,充情趣用品滿思念的酸楚。FleshLight982年的這首歌,其實不是潘越雲出道的第一情趣用品首歌,但卻是她真正情趣成名的代表作,她自己就說,「好像大家把《天天天藍》跟潘越雲是劃等號的,就是說看到潘越雲,他第一個就是說,『啊!情趣用品天天天藍!就是潘越雲!』」 情趣 天天天藍是女畫家兼作家卓以玉作詞,她的叔叔陳立鷗作跳蛋曲,後來輾轉被介紹到唱片公司,剛好潘越雲正在錄製第2張專輯,馬上被製作人找人完成編曲,情趣,要讓潘越雲來錄唱。她說,「他(製作人)要前奏是小提琴的,可是他要這段小提琴有一點情趣用品像梁祝氣氛,……,其實當我錄這首歌時,已經被它的前奏弦樂融化、感動了!」 而在整首歌中,潘充氣娃娃雲最有感覺的是這句「你的眼情趣用品睛為什麼出情趣汗」,她說,「我想很多人對這句是印象最深刻的,因為一般人的文字形容,就是垂淚、掉眼淚、哭泣啊!可是卓自慰套以玉女士把這個文字用『不知情的孩子,他還要問,你的眼睛為什麼出汗』,那這是非常有創意的文字。」 威而柔 潘越雲當時沒有機會與旅居美國的卓以玉見面,純粹靠自己的感動錄唱,結果唱片大賣,情趣用品還拿到當年金鼎情趣獎最佳製作、編曲、演唱3項大獎。近3年後,她才終於與作詞者見到面,真正明瞭對方創作的意境,她表示,「當然就是她對一份情感的懷念,一種很感熟的情感,一種冀望跟懷念。」 這首談著無盡思念的歌曲,也成就不少美好姻緣,她說,「我聽過很多很多他們因為我的歌,因為《天天天藍》,因為我的聲音,然後他們認識、交往、結婚、生子。」而潘越雲在自己結婚生子之後,更把這首歌從單純情歌,引伸成為母愛的角度來詮釋,還在小孩2歲的時候,當成搖籃曲唱給孩子聽。 潘越雲說,「他學會第一首歌,他什麼歌都沒學過,他開口唱的第一首歌,就是《天天天藍》。」那時她的感覺是「非常感動,而且他不是聽我的CD而這樣練的,從來都沒有,他都聽我在枕頭傍邊唱給他聽。」 從1982年出版《天天天藍》專輯唱片,當時20出頭的青春年華,到現在已為人母,潘越雲演唱這首歌已經超過26年,這首歌等於陪著潘越雲一起成長,她的唱法也從當年帶有哭腔,到現在歷經人間悲歡離合的成熟唱腔。 那一種唱法比較好呢?她認為,「它沒得比較,它是過去跟現在,我可能還有未來,也許我80歲再唱這首歌,可能我會把速度放慢,非常的慢,那可能就是只有一個鋼琴,其他都沒有了。」潘越雲打算就算到了80歲,也還是要再唱《天天天藍》,因為在她心目中,這首歌絕對有資格長長久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